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江苏省低维材料化学重点建设实验室

作者:时间:2023-09-12点击数:

江苏省低维重点建设实验室

江苏省低维材料化学重点建设实验室(简称实验室)于2004年12月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立项建设。主管部门为江苏省教育厅,依托单位为淮阴师范学。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沈俭一教授(南京大学)。实验室现任主任仲慧教授。

实验室主要采用化学手段,设计、合成具有特定结构的功能分子,构筑和制备具有光电磁催化性能的低维材料,进行材料结构表征与性能测试,并运用理论物理和量子化学的方法,研究低维功能材料的构建原理及结构、尺度对材料物理、化学性质影响的规律,解释和预言新的实验现象,研究与开发新的功能材料与器件。自成立以来,实验室始终坚持突出特色、鼓励原创的原则,利用搭建的研究平台,在立足于应用基础和理论研究的同时,结合淮安的凹土资源和岩盐资源,努力向开发应用拓展,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实验室围绕“低维功能分子材料的构筑与性能研究、表面功能材料研究、低维材料的结构与性质的理论研究”三个方向及“盐化工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方面开展了系列的研究工作,在人财物方面予以重点支持,取得较好的研究成果。

实验室自立项建设以来,承担各级各类项目10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省部级项目9项,国际合作项目 1项,与企业合作研究6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研究论文254篇,SCI(E)、EI收录160篇,申请发明专利41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22项,获奖45项。

实验室注重学术梯队建设,以保持实验室研究工作高速、持续的发展态势。现有人员3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6人),其中研究人员28人,技术人员10人。教授16人,副教授17人。实验室45岁以下中青年科研人员21名,其中博士18名。从整体上讲,这支队伍比较年轻,学术思想活跃,学历层次比较高,知识结构基本合理,具有一定的探索前沿学术问题的能力。

实验室通过团队建设凝聚了科研人员的向心力,营造了宽松和谐的学术气氛,稳定了现有人才队伍。目前,实验室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1人、江苏省普通高校“青蓝工程”省级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人选1人、江苏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人选3人、淮安市十大杰出青年1人,淮安十大女杰1人。2011年,晋升教授2名,副教授3名。

2011年,实验室新增各级各类项目21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星火计划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项、厅市级项目9项,合作研究4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研究论文32篇,其中SCI(E)、EI收录30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授权发明专利8项,获奖3项。

实验室将继续贯彻“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实行学校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设立独立的学术委员会。同时,以学校为支撑,采取各种渠道筹措经费,保证实验室正常运行。在实验室设立开放基金,合理设置人员编制,完善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促使实验室管理工作制度化、程序化。

实验室运行以来,全体人员正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工作,锐意进取,力争通过建设达到江苏省重点实验室的标准。


点击进入江苏省低维重点建设实验室-->

Copyright©2014-2019 版权所有: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邮箱:hysysbc@126.com 电话:0517-83525197 地址: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