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江苏省生物质能与酶技术重点实验室

作者:综合科时间:2023-11-28点击数:


江苏省生物质能与酶技术重点实验室于 2011 年经江苏省科技厅批准成立,是苏北地区生物质炼制领域唯一省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面向国家资源、能源发展战略需求,立足生物质能源领域科技前沿和苏北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需求,聚焦区域经济、环境领域的瓶颈问题,通过创新性的应用基础研究,推进秸秆类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实现节能效益、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三赢,为建设能源清洁型社会和发展循环经济发挥积极引领作用。

   实验室围绕生物质能源领域科技前沿,主要开展以下三个方向的研究工作:

1、生物质解聚酶创制。针对生物质资源中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等大分子的结构特性,开展生物质解聚酶的设计、构筑及性能调控,创制高活性、高选择性和高稳定性的酶制剂,创新解聚体系和过程,高效制备生物质基本结构单元,为后续转化利用提供重要平台技术。

2、生物质能催化转化。聚焦生物质结构单体的定向与可控转化,融合酶催化与化学转化技术,通过构建高原子经济性、高反应匹配度的催化体系,建立生物质能源分子与化学品的合成新路径,为绿色生物制造提供关键核心技术。

3、生物基产品过程工程。针对生物质能技术及生物转化的物料组成特性和应用需求,研究高性能膜材料、膜分离技术与成套设备,提高生物基产品的分离效率与收率;进一步研发生物质能源化学品催化转化与膜分离耦合一体化的新技术,为生物质高效清洁转化及产品分离提供装备。

   实验室研发团队现有75人,其中江苏省优秀青年基金等省部级以上政府人才计划支持48人;立项建设以来,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40余项,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4项,在Nature catalysis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5项;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入股等共计30余项,多次入选江苏省技术转移联盟“十大技术转移优秀案例”。

实验室面向生物质能源领域科技前沿和苏北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需求,集聚人才,聚焦生物燃料、生物基精细化学品及生物基功能材料等方向,开展科研创新、技术开发与社会服务,产出了系列标志性成果,推动了一批企业的技术升级,有效促进了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点击进入江苏省生物质能重点实验-->

Copyright©2014-2019 版权所有: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邮箱:hysysbc@126.com 电话:0517-83525197 地址: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